BRE与城科会携手,开启中英绿建“双认证”时代

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城科会)达成共识,将共同推进中国绿色建筑与英国BREEAM绿色、可持续建筑的双认证评价。

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城科会)将加深对中国绿色建筑和英国BREEAM可持续建筑认证体系的理解,在既有标准应用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对比分析两国标准的体系和内容异同,努力实现两国标准评价对应分数的直接转换和等级的互认。

双方的签约仪式于2019年1月17日在上海举行,BRE的首席执行官Niall Trafford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孟冲在政府人员与行业专家的见证下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Niall Trafford(左)与孟冲(右)签署谅解备忘录

BRE的首席执行官Niall Trafford指出,推进两国绿建的双认证评价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建筑标准广泛应用的重要一步,他说:“通过两套绿建标准的互相认可与结合,我们可以推动中国绿色建筑标准的提升,并且加深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关系,有助于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取得更大的成功。”

城科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孟冲对这次双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说:“在中国绿建评价标准第三版即将发布之际,与BRE进行合作,对我们来说有重大的意义。”他希望未来城科会与BRE能在标准研究的基础上合力推动项目应用,切实帮助英国的项目开发者了解并采用中国绿建标准,帮助两国的绿色建筑项目提升实施水平,共同引领国际绿色建筑发展新趋势。

签约后,作为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智库,绿建中心郭振伟介绍了城科会在各新兴各领域的行业地位和专业优势,并详细分享了绿建中心的发展历程和服务范围。作为经住建部批复最早设立的绿色建筑专业评价机构,绿建中心参与或主导了多部国家或行业标准的编制,身体力行促进标准的转化应用,评价范围涵盖绿色建筑、绿色工业建筑、绿色生态城区以及健康建筑,评价项目数量和质量遥遥领先。

BRE的商务拓展经理赵戈平也在现场为大家介绍了BRE以及BREEAM绿色建筑认证体系。作为全球最早的建筑研究机构之一,BRE拥有很强的科研背景,其BREEAM认证体系也因此得到世界范围内广泛的应用和支持。未来,BRE将积极与城科会绿建中心合作,发挥各自在绿建领域的长处,共同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直属的研究开发机构,主要负责:全国范围内一、二、三星级绿色建筑评价;绿色建筑标准化;绿色建筑课题研究;绿色建筑咨询;健康建筑研究和评价;绿色建筑教育培训等。

英国建筑研究院集团是英国进行建筑环境领域研究和培训的最大的慈善机构。作为全球范围内为建筑环境领域提供独立咨询、研究、测试、认证和培训等方面服务的权威机构,其开发的绿色建筑评估体系(BREEAM)始创于1990年,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之一。